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我室胡勇军教授课题组在拉曼标记技术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6-04-20 15:08: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我室胡勇军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拉曼标记技术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SCI, IF 6.409)发表。论文题目为“A novel biosensor based on competitive SERS immunoassay and magnetic separation for accurate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chloramphenicol”,2016,80, 373-377。该论文介绍了基于拉曼标记免疫探针与磁珠分离的生物传感技术并将其应用到实际水体中抗生素残留的高灵敏检测,检测灵敏度可达1pg/mL。论文第一作者为我室2014级硕士研究生杨康同学,通讯作者为胡勇军教授。

胡勇军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从事拉曼标记免疫分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拉曼标记技术是一种新颖的光谱标记方法,它利用金或银等纳米粒子来增强吸附在其表面标记分子的拉曼信号,并将其作为标记示踪信号;拉曼标记技术积纳米功能化、生物标记、表明增强光谱和免疫分析技术于一体,具有高灵敏、谱峰窄、多组分同时检测等优点。该课题组近几年在分析化学和生物传感类权威杂志发表多篇相关研究论文,发表杂志包括Biosens & Bioelectron (IF 6.4),Anal Chim Acta (IF 4.5), Sensors & Actuator B (IF 4.0), J. Agr. Food Chem. (农学一区)等。

胡勇军-论文示意图.png

                        图:基于拉曼标记与磁珠分离的生物传感技术检测抗生素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