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吕晓旭教授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7-09-28 15:5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吕晓旭教授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吕晓旭教授的“数字全息/微分干涉双通道相移相位测量显微镜研制”项目获得2017年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支持,获批经费625万元。该项目以新颖的设计思想和方案,研制一种数字全息与微分干涉相位测量显微术一体融合的双通道相移相位测量显微镜,提供一种透明样品相位和剪切相位的同时共位实时动态定量测量和观察的新型仪器,用于细胞、微流场、微器件等的相位测量与研究。

 吕晓旭教授长期从事光学相位测量和显微超分辨生物分子构象及光谱研究。围绕以上研究方向,项目组吕晓旭和钟丽云教授等共主持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6件,软件著作权登记2件。项目的申报成功充分发挥了项目组成员的综合实力和长期技术积累优势。

另外周桂耀教授团队作为第二合作单位的项目“功率和模式不稳定机理与高稳定高功率掺Tm全固态光子晶体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了2017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近年来,周桂耀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项目,在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得专利三十余项,已逐步形成了“基础科研”和“科研产业”协同发展的团队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