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顾瑛院士受聘为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8-01-10 15:2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顾瑛院士受聘为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1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顾瑛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生物光子学研究院举行,副校长沈文淮向顾瑛院士颁发了聘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邢达、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院长陈同生、副院长杨思华出席了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顾瑛院士给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激光医学领域的专题报告。顾瑛介绍了作为光学和医学交叉产生的激光医学在国内和国际的发展历史和发展前景,详细讲解了激光诊断学与激光治疗学在临床中的应用。她的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开创了光动力疗法治疗良性疾病(鲜红斑痣)的先河。在肿瘤靶向光动力疗法、微生物靶向光动力疗法等方面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研发了我国首个化学1.1类光动力治疗新药(海姆泊芬),使我国光敏新药在国际上独具特色;主持研发的国际首台全固态激光光动力治疗设备已获CFDA批准上市,并入选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展;目前已发表论文近300篇,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套激光医学专业临床诊疗指南和技术操作规范。

       顾瑛院士表示,激光医学是新兴交叉学科,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多学科的共同合作,希望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与生物光子学研究院交流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001.jpg

002.jpg

003.jp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