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我校举办首届生物医学光子学学术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9-10-30 17:3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我校举办首届生物医学光子学学术论坛


10月26日,华南师范大学首届“生物医学光子学学术论坛”在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开幕。本次论坛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一项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主办,为期两天。 

论坛围绕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的创新理论、方法、技术及成果进行交流,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在沟通探讨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论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等领导,生物光子学奠基人、开拓人之一的西安交通大学张镇西、华中科技大学曾绍群、上海交通大学魏勋斌、深圳大学屈军乐、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建新以及复旦大学季敏标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 

本次论坛由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庚主持开幕式。张卫、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院长陈同生分别进行了大会致辞。张卫希望与会专家、同学都能通过此次学术论坛,增进交流,切磋学艺,收获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时他还表示,今后研究生院将会对这样促进学科发展,加强多方交流的学术论坛的召开提供更多支持。陈同生呼吁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科研人的使命,要有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决心,更要有坚守做人、做事、做科研的准则。 

此后,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生物医学光子学等相关领域内容做了精彩报告。朱䒟教授做了主题为“组织光透明成像:从离体到活体“的精彩报告,从离体到活体光透明成像两个层次介绍其研究的最新进展。南方科技大学吴长锋报告题目为“有机半导体纳米探针及生物医学应用”,讲述了通过调控聚合物点荧光探针的尺寸和组分,将该类探针用于光学涨落超分辨成像中的方法。深圳大学刘丽炜分享了“肿瘤微环境多维光学表征”,即借助成熟的光学成像技术推进肿瘤治疗过程中微环境定性、定量分析的临床进度。陈建新就“多光子显微技术(Multiphoton Microscopy, MPM)及其医学应用研究进展”问题做了精彩讲解。复旦大学季敏标带来“受激拉曼显微术用于快速无标记病理辅诊”主题讲座,介绍SRS成像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快速无标记病理检测中的潜在应用。中科院深圳技术研究院郑炜发表了“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的拓展与应用”主题报告,介绍了其研发的几款新型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及部分生物医学应用结果。 

10月27日举办了闭门研讨会。陈同生做开场发言,介绍了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学科发展。刘谦做了科研成果主题发言。张镇西、曾绍群、屈军乐、魏勋斌等专家做生物医学光子学发展主题发言,进行了自由学术探讨。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到会,与参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学术交流之余,27日下午,与会专家还在石牌校区南区足球场进行了一场强身健体的足球友谊赛,王恩科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为比赛开球。专家们不仅在科研道路上锐意进取,勇往直前,在赛场上也是英姿勃发、挥洒汗水、奋力拼搏,赛出了风格,增进了友谊。 

此次论坛不仅为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同仁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促进交流与合作,也让我校师生学到了更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