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陈同生教授团队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21-08-29 15:4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陈同生教授团队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近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陈同生教授主持申报的“基于结构光照明的动态超分辨定量FRET成像研究”重点项目获批直接经费306万元。该项目主要研究定量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显微成像术和基于结构照明的超分辨显微成像术(SR-SIM)的融合难题,建立基于SR-SIM的超分辨定量FRET成像(SIM-FRET)理论。项目将构建基于FRET物理过程的超分辨SIM图像重构约束函数,从而建立无伪像SIM-FRET图像重构技术,并解决SIM-FRET成像系统结构、原始数据采集、时序控制和图像迭代重构的技术难题,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分辨定量SIM-FRET成像分析仪器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继而为揭示活细胞中精确的分子时空动力学特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手段。陈同生教授从博士阶段开始活细胞定量FRET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从2007年开始已经获得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其中2016年主持承担的“定量FRET显微成像仪的研制(61527825)”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于2021年3月顺利结题通过验收。在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支持下成立师大瑞利光电科技(清远)有限公司开始产业化,发展的技术和仪器已经被国内多个研究团队使用,设备采集的数据被用户发表在Cell Research、NewPhytologist等顶级刊物上面。

005.jpg

陈同生教授

006.jpg

陈同生教授团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