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主任顾瑛院士任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长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23-01-03 16:05: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顾瑛院士任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长


 中国激光杂志社 2022-12-19


       12月17日上午,中国光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负责人、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以及第二届监事会成员。


常务理事会负责人


      经投票选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顾瑛院士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刘泽金院士、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邵建达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任晓敏教授、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金宏研究员、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文杰高级经济师等9位光学从业者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刘旭教授担任秘书长。



常务理事会理事


      新当选的37位常务理事会理事,32位男性,5位女性;平均年龄53岁。常务理事“主力”为“60后”(出生年月为1960年至1969年)和“70后”,“80后”仍在追赶。


图片


      常务理事中两院院士共7人,占比18.9%;研究员/教授人数最多,占比91.9%,除此之外,还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等。在中共党员之外,民主党派人士3人,无党派人士3人。


图片


      从工作单位性质来看,高校与研究院所人数最多,但基本持平,其中,中科院系统的人数最多,共9位。


图片


      从专业性质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光学工程、光学、光电技术;除此之外,还有金融、临床医学、物理电子学等非光学专业及交叉学科人员。


图片


理事会理事


      新当选的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共有137位,117位男性,20位女性,平均年龄51岁。其中,“70后”(出生年月为1970年至1979年)担当主力,“60后”紧随其后,“80后”占比上升。


图片


      与常务理事相似,理事的职务、政治面貌、单位、专业等分布广泛,两院院士共8位,占比6%;研究员/教授仍是“主力”,此外,还有讲习教授、特聘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编辑等。中共党员之外,民主党派人士12位,无党派人士23位。


图片


      从工作单位性质来看,高校“一骑绝尘”,远远高于其他单位;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其他机构比例为82:38:13:4;其中,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开大学等13家单位同时拥有3位以上理事。


图片

图片


      从专业性质来看,除光学工程、光学、光电技术之外,激光技术、光学仪器、生物医学光子学等专业也占据一定比例,多领域及交叉学科均有涉及。


图片

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名单

图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