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我院在国际著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实验性研究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5-07-28 15:03: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近日,我院教育部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邢达教授研究团队,在世界顶级物理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实验性研究论文:“Ultrashort Microwave-Induced Thermoacoustic Imaging: A Breakthrough in Excitation Efficiency and Spatial Resolution, 109: 218101, 2012.”。这是邢达教授团队继在Nano Letters、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Smal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论文之后的又一力作。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是由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出版的重要学术期刊,为目前物理学科最具权威性的一级学术期刊,该期刊2011年度影响因子为7.37。

该论文由青年教师娄存广博士执笔撰写,在集成课题组长期研发热声成像技术的基础之上,针对其临床应用面临的关键问题,克服重重困难获得的突破性成就。此工作成功开发了超短脉冲微波热声成像系统,使热声成像的激发效率及分辨率有了数量级的提高。微波激发的热声成像(Thermoacoustic Imaging),利用脉冲微波作为激发源,超声作为信息载体,具有非常好的成像对比度及分辨率,在乳腺癌早期检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就受邀为美国Science科学新闻网站news.sciencemag撰写新闻报道,表明该团队在该领域的科研水平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