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博士生舒博文同学的研究成果被Lab on a Chip选为封面文章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5-10-30 15:20: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2015年6月,Lab on a Chip刊发了重点实验室原创性研究论文“A handheld flow genetic analysis system (FGAS): towards rapid, sensitive, quantitative and multiplex molecular diagnosis at the point-of-care level, 2015, 15, 2597-2605.”,并被遴选为封面文章,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舒博文同学,章春笋研究员和邢达教授共同指导。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面向现场即时检测(POCT)的手持式流动基因分析系统,可用于快速、灵敏、多元、实时定量核酸检测。该基因分析系统是在课题组前期微流控核酸扩增研究的基础上,开发出一种锂电池驱动的集单加热器热梯度微反应器和智能手机荧光宽场成像的高性能分子诊断平台。系统尺寸为15 cm × 10 cm × 12 cm,平均功耗15 W,能在7.5-15 min内完成DNA检测,其灵敏度为100拷贝/反应,动态范围为10-1000000拷贝/微升。该研究成果可作为一种传统基因分析仪器POCT化的解决方案,在疾病诊断、致病微生物检测、法医学鉴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Lab on a Chip》杂志是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出版的重要学术期刊,该期刊2014年度影响因子为6.115(工程类1区)。

舒博文.png

                                                                图注:即时分子诊断的便携易用、电池驱动的微流控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