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博士生陆翠霞同学在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上发表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5-10-30 15:24:1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2012级博士研究生陆翠霞同学在自由基医学生物领域顶级期刊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SCI, IF 7.407上发表了原创性研究论文“Phototherapy-Induced Antitumor Immunity: Long-Term Tumor Suppression Effects via Photoinactivation of Respiratory Chain Oxidase- Triggered Superoxide Anion Burst, 2015, DOI:10.1089/ars.2015.6334” ,指导教师为邢达教授。

本研究以弱激光作为一种无损的物理手段,聚焦于探究以高通量低功率激光(high fluence low-power laser irradiation,HF-LPLI) 在杀伤肿瘤细胞过程中的免疫调节作用,从细胞和在体两方面去揭示HF-LPLI 作用下的凋亡细胞引起的分子免疫机制。HF-LPLI 治疗不仅诱发肿瘤原位细胞损伤,通过高效氧化肿瘤细胞的脂质成分磷酯酰丝氨酸导致巨噬细胞的表型变化,分泌毒性细胞因子进一步杀伤肿瘤,启动一个前馈回路,放大巨噬细胞的先天性免疫应答。同时,大量损伤的肿瘤细胞的积累促进吞噬细胞对其的摄取和处理,从而激活Th1/CTL 免疫应答,达到长效抗肿瘤免疫的效果。这些研究表明 HF-LPLI 作为一种无损的物理治疗方法,不仅能够原位杀伤肿瘤,还能激活机体长效的抗肿瘤免疫应答。本研究首次揭示了 HF-LPLI 诱导的凋亡细胞刺激巨噬细胞活化的分子机制,有助于深入了解 HF-LPLI 诱导的免疫调控机制,为激光肿瘤临床应用及激光免疫疗法的发展提供新的实验依据。

陆翠霞.png

                                     图注:HF-LPLI诱导的抗肿瘤免疫调控机制

标签:#原创性 #博士生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