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香港科技大学杜胜望教授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9-04-29 08:42:1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2019年4月24日,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兼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教授杜胜望博士,应邀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做了题为“高分辨率五维活细胞显微成像”的学术报告。

活体显微成像技术在细胞、亚细胞层面研究蛋白的定位、运输以及功能等研究领域一直扮演者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随着研究的日益深入,传统的活体成像技术如激光共聚焦、甚至转盘共聚焦等手段因为其较强的光毒性以及有限的速度,已经无法满足某些前沿领域的应用需求。尤其是在亚细胞水平的研究中,各种细微结构动态过程往往发生迅速,且容易受光毒性影响,一直是成像技术的应用难点。不久前出现的激光片层扫描显微(light sheet)为组织胚胎水平的高速低光毒性成像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并且已经被应用于如拟南芥根等较大样品的成像中。但是,现有的片层扫描显微大多无法提供足够的分辨率用于细胞及亚细胞水平的研究领域。报告介绍的线性贝塞尔光片层扫描显微技术,则不仅能够提供高达每秒500张的成像速度和极低的光毒性,更是实现了共聚焦级别的分辨率。这一技术无疑可以在植物学、细胞生物学等领域发挥独特的作用,为解决科研问题提供新的观测思路。IMG_20190424_110214.jpg

杜胜望教授简介:杜胜望,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兼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超分辨成像中心副主任,OSA Fellow,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原子物理和量子光学的基础研究与光学显微和生物医学成像的应用研究两个领域。至今已经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物理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Phys. Rev. Lett. 17篇,Nat. Commun. 1篇,Nat. Photon. 1篇。发明了双色超分辨率显微技术和LBS光切片活细胞5维成像技术。基于自主研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在香港(联合)创立了两家公司:纳观生物有限公司(NanoBioImaging Ltd. 2013)和光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Light Innovation Technology Ltd. 2016),从事于高端生物医学显微镜的产品化和商业化。

教育经历:浙江金华人,于1996年在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99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系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加盟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至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