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陈家文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20-07-06 16:0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陈家文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日,由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环境响应型智能涂层材料”正式立项,项目总经费1020万元,陈家文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

该项目联合北京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国内外优势科研机构,开展环境响应型智能涂层材料的研究。目前,可持续发展以及建筑节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基于环境响应型液晶超分子或高分子材料的智能薄膜材料,具有自适应的优势,是应对建筑节能的重要材料。本项目各合作方在涂层材料的设计、合成、薄膜制备与优化等多方面各有所长,合作研发环境响应型智能涂层材料,制备以响应型液晶超分子或高分子材料为基础的涂层材料,通过对特定外界环境条件(光、热、湿度)的实时响应,自主地控制光的透过、吸收和反射,或改变涂层的表面形貌、润湿性,实现对光、热和表界面特性的动态调控,起到自适应性功能化的作用。

这是中国科技部与荷兰经济与气候事务部、荷兰化学学会于2019年签署双边协议后,推动的第一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旨在联合中荷双方在响应型材料领域的优势单位,共同解决涂层材料行业的若干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项目的成功获批,是我校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是我校以双一流学科“物理学”为核心的交叉学科群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我校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重要成效,为我校进一步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该项目的获批也反映出我校近年来高水平人才引进与培育的显著成效。项目负责人陈家文教授是我校2018年引进的青年拔尖人才,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在Nature Chemistry, J. Am. Chem. Soc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项目组骨干成员袁冬副研究员、胡小文副研究员、赵威副研究员、Laurens de Haan教授等均为我校近年来培育和引进的高层次青年人才。

该项目的实施,将提升我国在涂料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国内绿色光电技术的进步,同时进一步巩固中国与荷兰的科技合作,落实我国科技创新、科技外交等相关战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启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后,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形成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国家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与水平,全面推动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所组织开展的重点科技专项。

011.png

图1  环境响应型智能涂层材料——有效调节光与热,实现建筑节能、舒适生活

012.png

图2  华南师范大学团队成员,袁冬副研究员(左一),陈家文教授(左二),赵威副研究员(右二),胡小文副研究员(右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