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李胜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21-05-20 16:0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李胜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5月20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了2021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会议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特等奖和一等奖领奖代表进行了颁奖。李胜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并且作为2020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013.png

李胜教授长期研究昆虫科学与技术,此次获奖项目名称为:“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与营养调控”。该奖项的代表性论文发表在PNAS、 Autophagy、Cell Research 等国际期刊上,解决了“长达80年的保幼激素受体之谜”、昆虫“蜕皮时不能生长,生长时不能蜕皮”这两个科学难题,并且建立了“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的理论模型,突显了原创性、开拓性和系统性三个创新点。李胜教授团队近年来两次受邀在昆虫科学权威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上撰写综述,介绍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相关原创性成果,体现了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这是我校第3次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距离上次获奖已经8年。李胜教授团队将持续深入研究昆虫变态发育,并力求在基础理论取得重要突破的同时,在害虫防治和益虫利用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014.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