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邢达教授课题组获教育部2012年度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2015-10-30 12:02: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

近日从教育部获悉,由我院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邢达教授课题组完成的科研项目——“新型生物传感技术在功能分子检测和成像中的应用基础研究”,获教育部2012年度高校科研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已公示)。该奖完全由我校独立自主完成,主要完成人为邢达教授,章春笋研究员,杨思华副研究员,周小明副研究员,朱德斌教授,周非凡副研究员。

经过近10余年的奋斗,该项目创新及开拓了基因层面的光学传感探针和高灵敏生物分子检测方法、活细胞内单分子行为传感示踪技术,以及新原理、无损伤、高分辨率的活体组织光声功能分子识别与成像体系,极大地丰富了各学科交叉的内涵,极大地拓展了生物物理学新的学科生长点和边缘交叉学科分支,推动了生物学领域研究的发展,并取得了一些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基因、分子层面上,创建了基于光电传感、荧光传感等多参数单分子光学微流控体系的快速、高灵敏检测平台,以若干重要功能基因为例,发展从医疗健康、食品安全到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基因、分子检测新技术。在活细胞层面上,构建了系列原位光学生物传感探针,无损、在位的对活细胞中生物功能分子进行识别并实现多参量的光学示踪,直接证明了癌细胞信号调控的若干分子机制,平息了学界争议。在活体组织层面上,克服了传统光学高散射、低分辨、小视野的缺点,开拓了无损伤、跨层次、多尺度的光声功能分子识别与组织结构成像技术,弥补了现有医学影像技术的检测难点和盲点,其中的核心技术突破了国际上临床应用研究的颈瓶,开展了样机生产和临床试用。该项目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2篇,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的14篇,总他引864次,其中10篇代表性研究论文被Nature Reviews Cancer (IF: 37.4),Nature Photonics (IF: 29.2),Nature Chemical Biology (IF:14.6) 等国际权威刊物他引376次,单篇SCI他引最高105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被邀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特邀报告28次。

此次共授予201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307项,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36项,二等奖70项;技术发明一等奖26项,二等奖28项;科技进步一等奖44项,二等奖98项;推广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