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多功能探针与纳米医疗研究室

生物纳米材料和应用技术的迅猛发展给生物医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开发并科学利用纳米技术可以解决生物医学领域许多难题。多功能探针与纳米医疗实验室以新型纳米材料构建为基础,以开发新型的纳米载药系统,建立高效精确的医学诊疗方法为目的,结合高效的光学方法和技术,形成了以碳纳米管,上转换纳米晶,有机聚合纳米材料等为基础的应用研究方向。并在基础研究的同时,重视应用产品的开发和利用。当前研究室承担了多项省市国家级研究基金,力图建立一流的贯通纳米材料和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国内国际先进实验研究基地。

 

主要研究内容:

 

1、肿瘤新型纳米载药构建与应用研究:主要包括纳米碳管激光免疫疗法;研究功能纳米碳管介导的肿瘤激光免疫;研究构建用于载药的多功能治疗的碳纳米探针。

 

2、基于上转换纳米粒子的肿瘤近红外成像和治疗研究:主要包括优化光动力疗法,研究近红外肿瘤深层光动力治疗;研究上转换纳米高灵敏深度肿瘤成像定位和高效载药释药;研究设计新型靶向有机无机功能型纳米探针;研究构建靶向释药和增效的新型纳米探针。

 

实验环境:

 

 

1、生化试验平台

 

 

2、双色红外激光成像系统(odyssey, Li-Cor)

 

 

3、原子力显微镜(5500ILM AFM/SPM,Agilent安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