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多模态影像技术与仪器研究室

多模态融合已成为生物医学成像系统发展的趋势,研制多模态融合成像系统,能够获取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信息,阐述在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水平的多尺度生物体特性,辅助早期疾病精确诊断、临床决策及治疗方案的选择,对于提高人口健康水平及人民生活质量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脉冲激光及微波诱导的光声、热声成像具有分辨率高,无电离损伤的优点,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种新型成像技术。本研究室主要研究基于光声、热声、超声、光学散射成像等多模态融合的新型影像技术,在血管内易损斑块检测,皮肤鲜红斑痣检测,多模直肠窥镜,超短微波乳腺疾病检测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相关研究成果被Nature Photonics等杂志引用数百次。

本研究室先后获得2项科技部“973”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若干省市基金项目的资助,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与北京301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等医院合作开展临床应用转化2项,有力推动了我国生物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的整体研究水平提升及临床应用产业化进程。

 

主要研究内容:

 

1、光声显微成像;

2、血管内易损斑块光声成像;

3、光声粘弹成像;

4、超短微波热声成像;

5、新原理光学及微波成像。

 

实验室环境:

 

 

1、光线激光器

 

 

2、非接触式光声显微成像平台

 

 

3、微波热声成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