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纳米医药研发研究室

近年来,纳米医药学、纳米材料学、纳米生物学等领域得到飞速的发展。其中,纳米医药利用其可缓释、可控释、可靶向等特征,不仅提高了药物生物利用度与治疗指数,而且提高了新药研究的成功率。因此,该领域可望在细胞、分子和基因水平上真正认识和理解病变机理,最终实现集成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基因治疗、靶向分子治疗和病变组织与器官再生等目标。更因此,发展人类医疗健康用纳米医药具有重要科学和临床意义。

本实验室紧密结合光子学技术、生命科学和纳米材料学,目前的基础研究领域为:纳米材料对哺乳动物癌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途径和细胞周期的分子调控;纳米药物及基因传送(譬如治疗癌症、帕金森症、糖尿病、心脏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核心是研发高性能的纳米医药材料,阐述纳米医药材料的细胞调控分子作用机制。

 

主要研究内容:

1、纳米医药靶向治疗及分子机理

2、干细胞与心脏等重要器官组织工程支架

3、天然药物输运纳米载体开发与应用

 

实验室环境:

 

纳米医药实验室.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