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分子诊断与传感研究室

分子诊断与传感研究室立足于生物化学,定位于生命物质为主要对象的分子诊断方法学的基础研究,并向仪器研制与应用开发等相关方向延伸。通过探索核酸化学、光电化学传感、适配体配基高特异性结合等前沿问题,研究并设计新型生物传感原理和方法,以求实现一些重要生物功能分子的功能调控和高精度识别和定量。为疾病诊断、食品安全、环境监测提供新的分析技术与工具。

   相关工作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Nature Protocols, J. Am. Chem. Soc.,  Biomaterials, Analytical Chemistry,Chemical Communications,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等生物技术和生物传感领域国际权威期刊。被JACS, Chemical Reviews, ACS Nano, Advanced Materials,Small等期刊文章引用800多次。部分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新型生物传感技术在功能分子检测和成像中的应用基础研究)。本研究室成员目标明确、众志一心,决心将该研究室建设成为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和特色的研究中心。

 

主要研究内容:

 

1、单分子光学探针与传感系统;

2、微流控单分子核酸快速扩增及检测;

3、纸基芯片核酸检测平台与应用;

4、光、电、色原理分子探针构建与应用。

 

实验环境:

 

分析化学试验平台.png

 

1、分析化学试验平台

 

 

2、免疫分析仪(ELECSYS 2010,罗氏诊断公司)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png

 

3、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LS55,PE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