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生物代谢调控与治疗研究室

    随着激光医学以及激光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与光学有关的技术冲击着人类健康领域,正在改变着常规手术和药物疗法等临床治疗手段,其中非侵入性、非药物的激光生物学疗法展现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光生物医学研究组以低功率激光为物理治疗手段,利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方法和动物疾病模型, 从细胞内的信号传导通路入手来研究并阐明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组织代谢系统等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为人们揭开激光生物效应机理的谜团,并为临床疾病的诊疗提供理论基础。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制与治疗研究,肿瘤的光学治疗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此外,小组首次原创性的提出基于植物生理探针延迟荧光(DF)的快速光合代谢检测新方法,应用到野外作业光合作用能力的定量化测量,改变了传统气体交换技术光合速率测量精度不高、易受干扰等缺陷。在植物光信号的感知与病原菌免疫、植物衰老生理、植物与环境相互作用分子机制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主要研究内容:

 

1、光调控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制与治疗;

2、二类糖尿病的光生物学调控与治疗;

3、肿瘤的新型光学治疗;

4、延迟荧光在植物生理及胁迫应答中的应用;

5、光信号的感知与植物免疫;

6、植物衰老生理、环境互作分子机制研究;

7、新型光学技术在植物生理研究中的应用。

 

实验室环境:

 

 

1、体视荧光显微镜系统 (Zess lumar V12)

 

 

2、微型数字X光成像系统(Pix array 100,Bioptics)

 

 

3、人工气候培养箱(康威龙E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