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院(系)名称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研 究 方 向

学科专业

光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医学光子学/分析化学/光学工程

1

光学

2

生物物理学

学   制

3年

3

生物医学光子学

4

分析化学

5

光学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和与他人协作进行专业工作的良好品质;在本门学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立足新兴交叉学科生物光子学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发展生命体结构与功能信息的光子学检测技术为核心,开展从基因水平、分子水平、细胞水平、到组织水平的多层次、多模式、全方位的无损、快速生物光子学诊断方法和监测技术,其研究内容涵盖了光子学技术与生物医学、农业、环境科学等的前沿交叉领域。

硕士目标:具备较为扎实、宽广的专业理论知识,一定的独立研究工作能力。

培养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和要求):

采用导师个人负责与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建立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课程教学以教师指导下的自学为主,重视和促进研究生个性的健康发展,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教学方式。安排参加教学实践和科研实践工作,加强文献阅读和外语训练,重视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独立钻研精神和创新精神、科研工作能力以及科技应用的创造能力。

方式:实验室为主,也包括研究生课程、阅读文献报告等;

方法:教室上课、实验室训练、课题研究、数据处理以及SCI文章撰写、发表等;

要求:基本要求为硕士毕业时发表SCI论文。

学分要求: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其中

公共必修课(外语+政治),7学分;

学科基础课,3-9学分(1-3门);

专业必修课,9-12学分(3-4门);

专业必修课与学科基础课的学分总数不少于15学分(5门)

选修课,8学分以上(4门以上)。